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首都高等学校休闲体育学术论文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1-08访问次数: 字号:[ ]

1月7日,首都高等学校休闲体育学术论文报告会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鲍新中,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光安、秘书长张威、教学群体科研部主任范清惠,世界休闲体育研究会主席李相如,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首都各高校体育部主任和获奖论文作者等出席了此次论文报告会。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休闲体育研究会会长、北京联合大学体育部主任杨洪志,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思宇先后主持了会议。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鲍新中致开幕词,对投稿参会的师生表示欢迎与祝贺,他表示,休闲体育在全民健康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北京联合大学作为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休闲体育研究会的挂靠单位,在“休闲体育”“体育旅游”领域探索多年,办好此次会议对推动高校科研和学科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张威发表讲话,对会议召开和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从“休闲体育的起源和在国内的发展”“体育和健康的关系”“体育在高校中发挥的作用”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发言。最后希望大家脚踏实地,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把学科做大做强。

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主席李相如做作主旨发言,他分析了当前体育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阐释了什么是“休闲体育”以及如何区分休闲体育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并结合自身经历,强调科研积累的重要性,鼓励师生要善于捕捉当下的热点问题,结合科学技术的先进性开展研究。

三位获奖教师进行专题报告。北京联合大学孙赫以《我国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分析研究》为题,通过对中国体育旅游发展历史的分析,找出现阶段中国体育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创新发展体育旅游的途径;中国矿业大学叶茂盛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解析背景、意义及对体旅融合的启示》梳理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背景,思考发展规划颁布的意义及其对体旅融合的启示,强调户外运动对装备制造、旅游康养、教育培训及金融保险等产业发展的意义。北京农学院王珊以《休闲体育在高校开展的路径研究》为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从高校休闲体育专业的发展现状、制约因素以及发展路径三个方面展开报告。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进行点评,感谢北京市大体协休闲体育研究会为高校休闲体育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学术共同体,强调休闲体育在促进多学科融合方面发挥的作用。三位老师的报告精彩异呈,从不同视角切入研究、展开分享,有内涵有深度,也希望今后更多实证研究和跨学科思维,探索如何更好地引领政策制定和产业升级,助力休闲体育的大众化发展。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光安致闭幕词,他代表北京市大体协对本次报告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感谢北京联合大学提供的良好环境和周到服务。郝光安教授讲到体育的“三大支柱”和“三个思变”,探讨如何通过体育休闲提高体能、增进健康,为与会人员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并再次祝贺论文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休闲体育研究会成立于2019年1月,在服务北京、服务高校的前提下,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首都高校师生搭建技术交流和学术分享的平台。本次论文报告会共收到京内外40余所高校的143篇论文投稿,经过严谨的评审有近50篇论文获奖。今后休闲体育研究会将继续探索、勇于创新,与首都高校共同携手推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影响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