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2019年北京联合大学首届网球比赛
竞赛规程


发布日期:2019-09-19访问次数: 字号:[ ]

为促进我校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学生的健身意识,增强学生体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我校学生网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提高我校大学生网球运动水平,增进各学院之间的交流,根据我校群体竞赛计划安排,特举办本届比赛。

一、主办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体育部

三、参赛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各学院

四、比赛日期

2019年10月25下午1:30开始;26日上午8:30开始

五、比赛地点

北京联合大学小营校区室外网球场

六、运动员资格及审查

1、具有北京联合大学各学院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学生,经医生证明身体健康者均可报名参加比赛。

2、成教、夜大、函授、短训班不得参加。

七、竞赛项目:

男子、女子组单打

八、竞赛办法

1、各组别男、女单打均采取单淘汰制比赛。

2、参赛者必须是原报名人,不得顶替,如有违规取消比赛资格。

3、比赛时需带学生证以备检查,无证件者不得参赛。

4、比赛均采用盘6平局决胜无占先计分法。如局数为6比6时,第13局为胜局 (12分7胜制)。

5、所有比赛采取“信任制”的方式进行。

6如果遇到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下,为使比赛顺利进行,组委会有临时更改赛制的权利。赛制改为短盘制 (四局平局决胜制、无占先计分法)或采用10分先胜制。以上赛制的改变以不破轮次为原则。

九、抽签与种子队员的确定

各组别设八名种子,不足八人不再增补。种子的确认以近二年参加大学生网球赛成绩为参考,由组委会确定为准。其他运动员位置由抽签确定。

十、录取名次和奖励办法

1、各组别均录取个人名次前八名,颁发名次证书。

2、团体总分名次录取前八名,颁发名次奖杯。积分办法:队员参加第一轮比赛积1分,进入第二轮积2分,以此类推,取各学院积分最高的前八名队员计入团体总分,积分高者列前,遇积分相同,以个人名次高者列前。

十一、报名办法和时间

1、报名办法: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名,各组别参加比赛人数不限。各单位限报领队一人,教练员一人。报名须填写大会统一下发的报名表,必须字迹工整、清晰,填写项目齐全,并加盖学院公章和医务章方为有效。购买比赛当日意外伤害保险。

2、报名时间:电子版报名表需在2019年10月10日(周四)16:00之前发到邮箱:liwei@buu.edu.cn, 过期视为不报名。纸版报名表领队会时提交。

十二、领队会召开时间

2019年10月18 (星期五) 下午13:30于北京联合大学小营校区体育馆二层会议室召开领队会。会议当天交加盖学院公章的报名表,不能提供加盖学院公章报名表的学院不能参赛。(注:各代表队加盖学院公章后,视为学院同意学生参加比赛且具备参赛资格并符合参赛身体条件。)届时请各位领队或教练务必准时到场进行抽签。

 

注:本规程解释、修正权属北京联合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李伟、白雪冬

联系电话:1391122162018611461106

电子信箱:liwei@buu.edu.cn

2019918

                             北京联合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附件1

2019年北京联合大学大学生网球赛报名表

学院(盖章):                  医务室(公章):            

领队:                         联系方式(领队):          

教练:                         联系方式(教练):          

 

参赛组别(男、女)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号

手机号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附件2

运动员着装要求

运动员着装方面应体现出网球运动的特点,以及体现当代大学生追求时尚的个性,在比赛中,应穿着洁净的网球运动员的常规服装。

一、运动鞋

要求运动员穿一般被认为符合网球衣着特点的网球鞋。在正常的比赛或练习过程中,网球鞋不得对场地产生超出预想的损坏。对场地的损坏可以被认为是物理性的或肉眼可见的破坏,包括在场地表面留下的痕迹超出了可以接受的程度。

二、运动服装

(1) 运动员上场比赛着装方面应体现出网球运动的特点,应穿着洁净的网球运动员的常规服装。

(2)若天气允许,提倡比赛中应着短衣、短裤(裙),女运动员穿网球裙。T恤衫前后图案面积不宜过大。

三、裁判长有权认定运动员的鞋、服不符合标准,并要求运动员更换。拒不服从的运动员可以立即被取消比赛资格。

四、其他事宜

1、比赛采用中国网球协会审定的网球竞赛规则。

2、遵守大会规定的比赛要求和时间,每天第一场比赛时间由大会规定,其他场次比赛均采取“紧跟前场制”,比赛时间为上一场比赛结束后10分钟开始,如不到场视为弃权。如上一场弃权,均按20分钟计算,再进行下一场比赛。

3、比赛用球由大会提供 (品牌待定)。

4、参赛者每场比赛时都要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以备检查,未带证件一律不得参加比赛。

5、树立大学生良好风尚、尊重对方、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友谊第一、比赛第一,重在参与。

6、比赛中如遇雨或其它特殊情况,由裁判长统一安排和宣布为准。

7、未尽事宜和规程解释权,由组委会决定为准。

 

附件3

“信任制”比赛基本原则

条 诚信教育

     最近几年大学生网球比赛均实行“信任制”比赛方式,为了统一标准,国际网联制订了运动员参加“信任制”比赛的一些程序。在“信任制”比赛中会出现许多问题,所以,裁判长或巡场裁判员尽可能多地围绕比赛场地进行观察。

“信任制”比赛是对学生诚信的教育,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界内与界外球”或比分的争议。“争议”有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意识判断不准确,网球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品德不良的表现,有待思想教育。

第二条 “信任制”比赛运动员须知

在比赛中,在没有主裁判的情况下进行,所有球员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比赛时必须了解遵守以下基本原则。

一、每名运动员都有责任以球网为界本方半场的所有的球进行呼报,而不能仅仅只有手势。

二、所有的“Out”(出界)或“Fault”(发球失误)的呼报应该在球落地弹起后迅速做出,声音要响亮足以让对手听到,呼报后伴有手势示意。

三、如果对该球的出界不确定的情况下,就不应该呼报或做出利于对手的呼报

如果一名球员错误的呼报了“Out”,然后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好球,这一分应该重赛。除非在此前的比赛中此运动员已经有一次错误的“Out”呼报,在这种情况下判呼报的运动员失分

四、发球方应该在每次发球前报比分,声音要足够大声以至于让对手听到。

五、当双方出现界内或界外球的争议或比分的争议时,双方都只能在本方场地上,不可以进入到对方场地,否则按照运动员行为准则给予处罚。

六、场上的教练员只能在换边休息时,才允许对该队运动员进行指导。教练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运动员的场上判决,若不遵守规则,将会根据情况给予取消其场上指导资格。

七、场下观众(队友)要保持安静,为双方运动员鼓掌加油,尊重运动员的判断,不得干涉运动员的场上判决。

八、如果一名运动员对对手的行为或呼报不满意,应该叫裁判长或巡场裁判员到场。没能公正地遵循这些原则的运动员将按照干扰比赛和违反行为准则中的不良体育道德行为进行处罚。

对上述规定有任何疑问可以向裁判长或赛事监督询问。

第三条“信任制”比赛巡场裁判员处理问题的原则

在“信任制”比赛中巡场裁判员应坚持对球不对人,对事不对人的处理问题的原则,以服务球员的态度做出决定。

第四条 “信任制”比赛巡场裁判员工作程序

在比赛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巡场裁判员在赛场中巡视是非常重要的。运动员非常希望在场上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方便地找到裁判员。在遇到特殊情况时,巡场裁判员应该使用下列程序。

一、近线球的争议

(一)如果裁判员被叫到场上解决一个近线球的争议,而且裁判员此时没有在观看这场比赛时,应该询问是哪位运动员做出这个呼报,并且是否确定这个呼报。

(二)如果运动员对这个呼报非常确定,则维持原来他的呼报。为了确保后面的比赛顺利进行,巡场裁判员应留在场上观看后面的比赛。这时他应该告诉双方运动员,他将更正场上任何运动员做出的明显错误的呼报。

(三)如果巡场裁判员在场外观看比赛,发现一名运动员做出了一个明显的错误的呼报,他可以到场上告诉这名运动员这个错误呼报是对对手的一次非故意干扰,要重赛这一分。

(四)巡场裁判员还要告诉这名运动员再做出明显的错误呼报将被认为是故意干扰并且失分。如果巡场裁判员确信在故意做出不正确的呼报,还可以同时给予一个违反行为准则中不良体育道德的警告。

二、比分的争议

(一)如果巡场裁判员被叫到场上解决一个比分的争议,应该先讨论确认双方运动员都承认的相关分数和局数,所有双方运动员都认同的比分和局数维持原来结果,只有有争议的比分重赛。

(二)例如,一名运动员说比分是40比30,你和双方运动员讨论发现他们争议的是这一局里谁赢的第一分,既然双方都同意在这一局中他们各自赢了两分,所以正确的决定是从30平继续这一局的比赛。当局分出现争议时适用同样的原则。

(三)例如,一名运动员说自己是4比3领先,但是他的对手不同意,说比分是他4比3领先。通过讨论局数后你发现双方运动员都声称自己赢得了首局比赛,既然双方都同意在这一盘中他们赢了3局,所以正确的决定是从3比3继续这一盘的比赛。此前最后一局接发球的运动员在下一局中发球。

(四)在解决完任何分数争议后,巡场裁判员都必须要强调这个规定:发球员在每次发球前要呼报比分,声音要足以让对手听清楚。

三、其他规定

(一)还有一些其他规定用于解决“信任制”比赛中的困难问题。当发生一些有关重赛、两跳和击球失误的争议时,巡场裁判员要尽量向运动员问清楚具体情况和做出这个呼报的证明依据,或者在运动员认为合适的情况下重赛。

(二)“脚误”只能由巡场裁判员呼报,而不能是对手。但是,只有在场上的当职裁判员才可以呼报“脚误”。场外的裁判员不能做出“脚误”的呼报。

(三)场外指导及其他违反行为准则和时间准则的判罚只能由巡场裁判员做出,所以需要有一名裁判员观察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行为是特别重要的。

(四)在适用违反行为准则的处罚时,裁判员应马上到场上简要的告诉当事运动员已经给予他处罚了。巡场裁判员做出的决定是最终的决定。

(五)对于没有公正地遵守这些规定的运动员可以依照行为准则中不良体育道德这一款进行处罚,但是这种处罚要在事实非常清楚的时候才使用。

四、“信任制”比赛巡场裁判员操作步骤

在“信任制”比赛中场上出现争议,需要裁判员解决 ,巡场裁判员应遵循对球不对人,对事不对人的处理问题的原则,以服务球员的态度做出决定。并按以下操作步骤进行解决问题:

(一)问:谁先申诉先问谁。

(二)听:听他们叙述事情中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三)看:看他们在叙述事情中的心态变化。

(四)判断:根据他们叙述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以及潜在的问题判断他们问题的所在。

(五)决定:根据网球规则和“信任制”比赛基本原则,巡场裁判员的操作程序以及处理问题的原则给出最终的决定。

(六)巡场裁判员要认真负责,协调比赛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比赛有序进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